close

來補遊記了:)

首先講一下出發前的事,禮拜四晚上6點我上了胡鄧的情感心理學。他是個很愛分享自己自助旅行經驗的老師,並且鼓勵學生去闖。要我們背著背包去尋找自我、更認識自己。在這趟旅途開始前,上了他的課,讓「第一次一個人」旅遊的我,多了更多的勇氣跟動力。所以我很謝謝他!(雖然我現在11/17沒上他的課跑來上海 在火車上打青島遊記哈哈哈)

 

前面講完交通食物住宿,現在分享一些景點類的。

青島真的很適合自助,除了美麗的建築要瘋狂找路人幫忙拍照(不好意思 我是很愛留我跟景點照片作紀念的人),還有喝啤酒一個人maybe會尷尬外,其他都還好。但當然我例外,一個人拿著塑膠袋裝的啤酒喝也樂在其中。

這趟旅程大部分都是使用「百度地圖」,我來大陸後學會的新技能,也是必備。不會導航真的會非常麻煩~

 

[景點]

DAY1

放完行李後的第一站原本要先去火車站拍照,但在路上就看到高高的教堂,就先順道繞過去了。「江蘇路基督教堂」,非常多人在外面拍婚紗照,我當然也找了路人幫我用小蟻拍,但十字架竟然被切掉了⋯我又另尋高明拍完整的了😄💦

 

教堂周圍的建築也都是德式洋房,加上早上人也不多,太陽又很大。都誤會自己真的來到歐洲了,很喜歡那種氛圍。

進入教堂是要收費,想說還有另個另個教堂要去,就先沒花錢入內了。也幸好我做了這個決定,青旅室友後來告訴我,裡面真的沒什麼。

差不多這個時候,我就覺得我快熱死了,明明山東也是北方,但跟北京真的差很多。早上到下午幾乎是可以不用穿外套的。不過似乎是因為那個週末天氣特別的好!(Lucky✌🏿️)

 

下一站前往青島火車站拍照,因為這是百年老站,一樣是德國人所建造的,據說是文藝復興時期風格。而我搭乘的車站是青島北站,一個很新很像機場的火車站。所以才要特地來拍。

 

之後步行約10分鐘吧,走到棧橋,原本以為只是在海上建的一條橋,沒想到它非常具有歷史價值!棧橋建於光緒年間,作為軍事專用人工碼頭。後來1897年德國佔領青島就是由這裡上岸。一戰時期,日本佔領青島時,在這裡舉行閱兵式。總之棧橋經歷了青島的各種滄桑還有後來的發展~來棧橋除了看看海拍拍照,真的要進去洄瀾閣看看歷史的介紹!

 

 

下一個「郵電博物館」也是看了滿多青島郵電的歷史跟青島的歷史。個人覺得這兩個景點排在第一天的前面很讚,因為在玩之前先對這個城市有一定的瞭解,就能更深入的認識!郵遞博物館裡面有個很酷的「慢遞」,就是你可以寄給幾年後的自己,你可以選擇要幾年。雖然也才50RMB,但身為窮苦學生的我在猶豫跟掙扎後還是放棄了。

走著走著要去看監獄,但它竟然在整修⋯只能在外面看牆上貼的簡介跟照片,就是有提到一些像水牢之類的用刑。

 

「浙江路天主教堂」這個教堂就要付費!我又要重提,有大學學生證就是半價!這個票價本來就不貴所以沒什麼感覺,但要去兵馬俑、冰雪大世界那類就真的差很多了⋯我也是在這個教堂認識大姐的!當然緣分就是從請對方幫忙拍照開始的,她是銀川人在西安工作,非常直率、豪邁的一個姐姐。「既然妳一個人出來玩,我也一個人,我們乾脆就一起走吧!」完全還來不及給我反應,這場我們一起的旅行就開始了。

本來我的步調都算偏快,因為就一個人,而且我又急性子。但她真的很愛拍照,更愛幫我拍照,所以光是教堂我們就呆了一個多小時吧。連旁邊的小花園,花花草草都可以變成拍照的點。

 

 

再下來就按照我原本安排的去爬「信號山」,爬的過程就是繼續拍花花草草與我們,而且登頂也才15分鐘左右。很值得一爬,因為上去後可以看到一片紅房子,太像童話故事裡的那樣!雖然霧霧的,但我室友跟我說那個是美麗的霧,不是霾,不知要不要相信他哈哈。不過青島有很多座這一類的小山,上去都可以看到紅房子。聽說「小魚山」也不錯,連海都可以看到。不過那在海線,而我第二天走到很累,而且也爬過山就刪掉這行程了。

 

「總督府」一個比前面的建築都還像城堡的地方,畢竟曾經是德國總督住的地方嗎!裡頭連女傭的房間都超高級,比我宿舍六人房高級!這裡其實是不能拍照的,雖然我們還是耍壞偷拍作紀念了。順帶一提門票真的要收好,因為有些點是進某個建築內又要再查一次票,而大姐的沒收好,就只能一直盧管理人員讓他進去。

 

「啤酒博物館」也是必去的景點之一!

(上圖是我壞壞 沒看到標語> <)

之前都沒有想過為何青島的啤酒會紅遍全世界,原來是因為他們以前跟德國的關係!裡面分成兩館,A館在講青島啤酒的歷史部分;B館則是他的製作流程,從麥、啤酒花這些到大型機器都有,最後連生產線都給我們看了。生產線那裡就是準備封箱,有幾個工人在篩選,看到啤酒沒滿就挑出來。結束後就是喝酒時間!真心覺得學生價可以參觀又有兩瓶酒跟啤酒豆(下酒的豆豆)真的很划算!

接下來就是吃海鮮囉(可以看上一篇),吃完後跟姐決定明天也一起行動,她也不斷邀請我住她訂的房間,畢竟一定比青旅方便。但總覺得我都有地方住了,而且感覺這樣也不太好,還有我也想跟青旅的人多聊聊天哈哈。諸多藉口下,我還是拒絕了,不過她真的很會爐哈哈哈哈(沒有負面的意思),但在這方面我也不是省油的燈。

 

DAY2

 

原本以為在火車上沒有睡很好的我,今天會很晚起床,沒想到在室友們的起床聲下,加上我吃完海鮮胃痛下,7點就起床了。(胃痛是我本來就有的毛病,吃太多大魚大肉就會這樣,從高中開始吧,所以不是海鮮的問題喔~)於是就獨自去尋找地方走走。我從hostel走到「德式風情街」,滿遠的,可以不用嘗試,不過我很想看看街景就這麼做了。點評上對德式風情街評價還好,不過我倒挺喜歡。去那裡有兩條路,一條通往像菜市場的地方,另一條就是風情街。我是從像菜市場那裡一路繞過去。這種菜市場跟台灣的滿像,時間過太久我已經有點忘了細節><只記得貨車上有滿滿的水果。

德式風情街就保留很多德治時期的建築,某某某住過的家或辦公的地方,有些改建成青旅或旅館,我覺得也挺棒的!這裡是真的沒什麼,但我就是喜歡這種歷史的痕跡,慢慢欣賞,想著以前到底住過什麼人,他們在這都在幹嘛諸如此類的小事。

快到我跟大姐約的時間,於是搭著公車前往海線!「八大關」跟姐碰面,裡面有三棟主要的別墅,「公主樓」、「花石樓」、「蝴蝶樓」。剩下就是看風景。八大關是因為有八條主要的道路(後來變十條)以古代著名關隘而命名,又稱萬國建築博覽會,因為建築都是集合歐洲各國、日本風格而成。

 

「公主樓」是給荷蘭的威廉王子跟瑪格麗特公主住的家!是真的像城堡!裡面有很多他們的合影。

「花石樓」是蔣介石以前有住過的地方,當地人又稱蔣介石樓。我們在二樓的陽台上往下看到海,就決定衝下去,直接省略第三棟樓沒去逛了。

在海邊吃著煎餅果子、烤腸、奇妙的海鮮餅乾,然後穿著馬丁爬到大石頭上拍照。我們沿著海線走著走著,到了太平角,發現好像沿海都是一樣的景😄💦索性坐下開始聊天,聊了一些兩岸的事,當然我們的意見似乎有些不同,所以還互相講了一下自己高中上過的歷史。

 

分別的時間還是到了,因為她要去聽劉若英的演唱會。她來青島最主要的目的就是這個,說是看了她的文章就覺得要來聽聽她的歌。跟她相處的時間很愉快,她非常非常非常照顧我,她都會買東西請我、計程車也不跟我計較錢,種種的對我好啦嗚嗚,總說我還在讀書要多吃一點。(我也確實沒辜負她)緣分真的是很奇妙的東西~~~希望我之後有機會去她的家鄉銀川找她玩耍!

 

接下來獨自奮戰!沿著海線走到腳快斷,先是音樂廣場(真心覺得什麼都沒有)。

 

再來五四廣場,也是青島代表性的一個地標。讓我賣弄一下順便幫大家複習:1919巴黎和會,中國提出收回青島主權遭反對,英法美日等強行將青島主權交給日本,因而引發學生的愛國運動(5/4),北洋政府也就拒絕在巴黎和會上簽字。

然後紅紅的那個叫「五月的風」,是一個風的造型,很多人在這放風箏,而且風箏很特別,是很多個京劇的臉連在一起的。在五月的風旁,吹著海風放風箏,很美的一個畫面!

但窮困的我當然沒有買風箏開始玩囉,想當初我的凱程度絕對是什麼都要體驗一下,但真的要省錢才能去看更多地方嗚嗚。

 

又繼續聞著漁人碼頭的味道往前走。到了奧帆中心,2008北京奧運的帆船賽事就是在這裡辦的。這裡對我其實沒有很大的特別,真的就是淡水跟漁人碼頭⋯只是有辦過奧運。(下圖右側有奧運logo)

 

而且加上我剛剛沿著海線走到要發瘋了。我真的沒辦法等到看夜景。我剛剛說的那三個景點其實要待到晚上最讚,但我又累又餓就徒步去一條號稱小吃一條街的地方覓食。雖然我白天走海線真的沒有什麼感覺,但我內心的澎湃來自於我走在地圖上大陸的邊邊上,就莫名的覺得很酷,純粹是因為這裡太大了,我都待在內陸才會這樣哈哈。還是晚上去比較好喔~

 

回到小吃一條街「雲霄路」,走得半死發現那裡都是餐廳那種!我一個人怎麼可能吃得完!有種被網路騙的感覺又走到公車站搭回中山路,我住的地方附近,那是青島著名的一條道路喔~現在很觀光!這一天一定走超過10公里,15公里可能都有或超過。累爆,幸好我挖掘了王姐燒烤。這邊又可以參考上一篇了~

 

DAY3

大姐原本叫我加入她爬崂山的活動,但我爬過五岳之一的華山後,就對花錢爬山這個活動提不起興趣了哈哈哈。而且我前一天走這麼久⋯誰還走得動。第三天其實就是走一個無敵free路線。

 

「台東步行街」那裡說是晚上的夜市很讚,但我也待不到晚上,想說還是去看看吧!這一看就是個剁手的開始⋯那裡根本就是shopping街!!我最近已經很能做到只看不買非必需品的境界,但M Day這個好店只在這裡出現⋯它什麼都賣,感覺風格很韓系,衣服、小物、日用品等都有賣,又很划算,然後我就買了快1000台幣⋯真的不應該來這的。然後我就速速逃離這個地方,太怕自己沒自制力只好出此策。

 

徒步真的會發現很多很妙的地方,我又不知不覺走到一條古玩街,雖然我已經知道他們的古玩指得就是毛筆、玉石那一類的東東,還是再去走了一圈。

接著來到天幕城,他是一條室內的街,把青島那些著名建築重現在室內,所以美美的。裡面大多是餐廳,而且那天人很少。

 

吃完排骨米飯後就去青島書坊,原本以為可以在裡面邊喝咖啡邊看書,結果書都是要買的,被言几又寵壞的我!(那是北京的咖啡廳 「設」拆開來寫 同時也是書局 類型像誠品吧 書都是可以拿去邊喝咖啡邊看的 那是我在北京的愛店 於是耍凱第一次就加值了300RMB) 這樣無法看書,就決定回hostel的咖啡廳看書了哈哈哈,在小小的書櫃選了一本日本的書「禁果」但我也沒看完,然後在那呆了2小時吧,就去搭車了!就說第三天很廢吧,可是悠哉悠哉的也很讚!

 

 

好沒有ending的感覺,我來下個總結。青島不像西安、北京是古老的城市、有很多文物或幾百年古蹟,不過由於它的地理位置關係,在近代史上卻是個很重要的城市。而「海」在這次的旅行中又帶給了我不一樣的意義。

每一次的旅行都要有收穫才會值得。

 

 

在前往上海的動車上完工的我。

 

 

 

寫日記不好好寫的我。顏色也不塗一下的我。

 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青島 青島自助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imt04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