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7分比起網路上許多8分大神來說確實不算最頂尖的分數,不過「想要考到7分」「英文程度與我差不多想要參考讀書方法」「有打算托福轉戰雅思」的人都可以參考~

再說明一下,雖然只讀一個月,不過是暑假而我沒有要上班上課,加上托福時期有把底子打下來,讀托福花了我大概4個月(一邊上大三上課程,另外找時間讀)

背景介紹

現在就讀校系:世新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

學測:英文10級分(當時真的沒花很多心思在背單字、做題目,希望有給大家很多很多信心哈哈哈哈)

指考:英文80左右

多益:大三考820

托福:88(L:20, R:21, W:21, S:26)

大學時期英文訓練:每星期去英文角、選修全英文課程、在hostel工作

雅思Overall7(R:7, L:7.5, S:7.5, W:6)

雅思備考

有計畫的讀書是最重要的啊!!!!!!

考前爬了很多文看大家都怎麼讀雅思,我覺得最理想的讀書計畫是:

 <理想讀書計畫> 

  • 每天聽說讀寫各一套,大概會花4小時,加上檢討可能就要6小時(依我的檢討速度)

 

不過我真正做到的是:

<實際讀書計畫>

  • 每天聽力、閱讀一套,有時候閱讀會多做一套
  • 口說每兩天會練一次,每次練3-4套真經
  • 雅思寫作part1+part2我總共才練了10

 

考前還制定了配分策略,讓自己對分數有個底,並且知道自己應該把重心放在哪幾科上

  <配分策略>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L    R    S    W         O

我會哭的分數        7    6.5   7    6         6.5    (6.6256.5~~)

很危險的分數        8    6.5   7    5.5       7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7     7     7     6         7

最安心的分數        8     7     7     6         7     (考出來跟這個最像)

最雖的分數           8    7.5    7    6            (再多個0.5就變7.5ㄟ不太划算)

Lucky的分數           8   7.5    7    6       7.5    (因為平均7.25就四捨五入變7.5^^)

 

以下是針對雅思各項的讀書方法

1.聽力

(1)做官方題目就對了!目前有劍1-12,我只做了劍6-12。並且要確實檢討~~~~原版的書店應該都有賣(但超貴),網上有超多pdf檔可下載來做(我真的很壞),把聽力跟閱讀印出來寫吧~~~~

(2)聽力在每個part要撥放題目前,會先給我們一小段時間看題目。這個時間超關鍵的,我是閱讀算慢的人,但那段時間我也會想辦法把每題skim,然後把關鍵字畫底線或圈起來(不要全部都畫線讓自己找不到重點~~~)。有些要填空的話,因為有時是ONE WORD NO MORE THAN TWO WORDS等,為了避免自己粗心寫錯,我會把大標題的字數限制也圈起來。

(3)批改時,錯的題目撇個叉叉就好,先不要訂正上去。檢討時把錯的題目再聽一遍,看這次有沒有對!

(4)檢討的時候我也會把我拼錯的單字或是不認識的單字輸入到Quizlet(下面會講到),方便之後再複習。

(5)休閒時可以追劇,但定力不夠的人要小心哈哈哈。如果要練習對英腔的熟悉度當然就要看英劇,但我上一篇文說了我對腔調是沒有太大困擾,所以我還是按照我的喜好繼續看美劇哈哈哈哈!我覺得<摩登家庭>非常適合用來練習聽力!用詞很生活~~~

(6)不過我有時看美劇會很想耍廢,一直偷看字幕><所以開始看YouTube,因為Youtuber也很少在上字幕的,真正可以練聽力!!! 這裡沒有特別要推薦看哪種頻道,我覺得自己有興去就好,考試都夠痛苦了誰還要看國家地理頻道……科學人.....。我都看旅遊、美妝、美國大學生活等。而考試技巧那類,我個人覺得網友分享都比youtuber的有用(也許是我沒看到很讚的啦~),不過若是有些補習班老師的網課到是也可以聽一聽。

 

2.閱讀

(1)跟聽力一樣狂做劍橋,檢討超重要!!!!!因為閱讀的 檢討會讓你更熟悉雅思的出題脈絡!  不管是同義字、轉折詞、強調句型等等。畢竟我沒補雅思,技巧方面給不了太多意見,但多做題目,認真檢討,會漸漸看出一些所以然!

(2)網路上說一開始都不要計時 ,求正確率最重要。不過因為我接受過托福洗禮,所以我一開始就直接要求自己要在時間內做完閱讀。但我是個閱讀非常慢的人,就算練過托福,我依舊很慢。練習劍橋時有一半都是超出5-10分鐘...甚至最後一天練劍12-4也超過時間...當下真的無言到爆。不過考試當天大概是腎上腺素被激發,我竟然有5分鐘檢查!(唯一一次有時間檢查)所以各位練習時務必要計時呀!發現是哪個部分做比較慢,就要重新分配作答順序以及時間!

(3)網路上都大推<平行閱讀法>這本書,原本不想花時間看這個,後來發現自己倒數一個多禮拜,在劍橋12卡關,閱讀分數一直在6.5上不去,還是去下載了它的pdf檔,把技巧那幾頁看了一下。尤其是分辨True/False/NG那部分

(4)

  • Heading是我一開始最害怕的,落落長的文章要一段一段看完去搭配標題,在這裡都浪費30分鐘...後來真的是題目做多了,知道怎麼分辨相呼應的題目跟文章,這裡也是看得懂並抓得到同義字超重要!
  • True/False/NG則是在劍11-12才讓我很困擾,這部分就看<平行閱讀法>教的判斷方法
  • 填空則是我最喜歡的題型,對我來說完全是送分哈哈哈,因為找到一樣的填進去就好了!!這時skim, scan的能力就很重要,文章超長不可能細細讀完,只能抓住題目的關鍵字定位回文章,找要填空的字。

 

3.口說

(1) 我的雅思口說的練習方式,就是自己在家練。這方法適用於不怕講英文的人!!!若是怕講英文,可能還是要講給別人聽,不然口試當天容易緊張或完全無法適應有人在前方聽你講英文。而雅思的口說練習,我花的時間也不多,平均兩天會練一次,每次就練三四套題(part1-3為一套),約花30-40分鐘。

(2)如果妳身邊有朋友要考,建議可以組讀書會與同學或朋友一起練習。有規劃的安排讀書會,我覺得很有幫助,但真的要非常持之以恆。當初在補托福時,老師有幫我們組讀書會,我的第一個讀書會只進行了一次,之後大家都有事...。不過我跟其中一個女生仍有持續每週線上練習30分鐘。後來有別的讀書會揪我加入,完全是模範讀書會!整整兩個月每周都一定會練習,有時甚至到兩次!組讀書會不僅讓你適應跟別人講英文,他人給的意見也會很有幫助,甚至大家講出來的答案不一樣的時候,也是在汲取各方的精華呀!

(3)聽過一個說法,假設口說程度已經不錯拿個7不是問題,只是要再更高分的關鍵是要用"idiom"。雖然說最重要的是講得順就好,不過要衝更高分,似乎還是要講兩三個。所以我考前兩天在背idiom,但我不是個好榜樣,這應該是要累積起來,內化,然後拿來用的,我這樣完全只是抱佛腳,也很有可能用得不到位,沒用還是比亂用好!!但,我還是用了。用了一個安全牌,In a nutshell,總而言之的意思。所以想要挑戰高分的朋友,要多去看看idiom的使用呀~

(4)建議大家也可以去YouTube  (點我)看幾段雅思口說正式考試的影片,了解考試怎麼進行,並且看各種分數的人的用詞語調、流暢度、內容相關度、idiom使用等等,然後給自己一個口說分數的目標! 搜尋關鍵字打去YouTube"Ielts Speaking band 987..." 就會有很多

(5)練習的題材我是下載真經app如:雅思哥,因為有可能再遇到同樣的題目,寫作task2我也都只練真經,兩者都沒練劍橋裡的題目。

(6)就算沒有組讀書會,完全自己練的話,至少也要模擬一次口試的狀況!可以找個有經驗或程度不錯的人當一下偽考官。儘管我對口說還算有信心,模擬口試時因為第一次被問這些問題還是會有點緊張。(平時練習雅思口說只有我自己,而模擬口說則請我妹雅思考8,口語也8的朋友幫我模擬並且給我建議!)

(7)這裡補充額外資訊,若想練發音或流暢度,可以使用echoing這方法。我沒有特別在考雅思或托福時狂模仿native speaker講話,他們說一句我念一句,而是我本身在看美劇或電影時就很愛跟著講,就算有時在人很多的場合看電影,儘管我沒唸出聲來,我的嘴巴也是無意識地跟著在echoing

(8) 為了讓腦子可以從想到的內容一下子從中文變成英文,就算沒有要應付任何考試的情況下,我在家裡也常常訓練自己想到什麼就努力試著用英文表達。若是平時沒有在使用英文對談的人,要在短時間內衝刺口說,感覺也可以有事沒事就把自己想表達的話都用英文來講,如果害羞在外面講,至少在家的時候這樣練多多少少也有幫助。

 

4.寫作

  • 這是我在考雅思時分數最低的一項,不過根據網友們的經驗,這似乎是在考雅思比較難拿到高分的一項。而我在考前制定策略時就已經將時間都安排在練習閱讀與聽力,想說寫作拿6就差不多了,因為知道我一時也無法再衝更高  所以就沒有練得超勤快
  • 大家都知道雅思是千萬不能背模板的!!!!不過我在寫文章時會有固定的架構以免到時還要花時間想~這裡分享一下我大致task2的架構,可以參考一下(如果要拿6以上的人可以跳過哈哈哈)

第一段: Introductionà While some people argue甲好, I believe that 乙更好…. (Paraphrase題目)

第二段:Admittedly, 甲好在xxxà詳細舉例為什麼。

第三段:However, ooo所以更好。à舉例子佐證 àIn addition, 再舉一個例子佐證乙。

第四段:In conclusion, although 還不錯,更好。

 

可能我講得很爛,但重點就是寫真的只能靠多練習,想當初考托福前大小作文加起來我真的練了一定有超過40!而且也都有找補習班輔導老師改!雅思因為只有我自己練,所以只能給word修改完,在給下列兩個網站免費改文法(我文法不好所以作文分數都不好),然後再叫我妹給我意見(她英文程度多益970,英文寫作也算還不錯的人)

https://app.grammarly.com/

https://www.pigai.org/index.php?c=write&f2=

 

總之雖然我說我練習雅思時並沒有花很多時間練習寫作,但在之前練托福時,我瘋狂在救我不太好的文法啊!!!所以說自認寫作也不好的人,衷心的建議就是寫寫寫!不一定要每篇都找人修,至少也要有幾篇問過別人意見~~~~

  • 至於task1因為太多種題型,就不一一列出。大概架構就是分三段,我偶爾也會把第二段拆成兩段:

第一段:Paraphrase題目

第二段: 開始分析圖表or地圖or流程圖等à(比較)

第三段: Overall, 整體趨勢(未來預測)

 

  • 全世界的雅思備考文都一定會推薦Simon的網站,而我在這網站都是在看他寫的範文。看範文真的是一個很重要的環節,參考別人寫的好的,然後從模仿開始~~~滿多老師都會推薦抄寫這個辦法,真的可以從Simon的文抄起~~~         http://ielts-simon.com/

 

5.單字

(1)我托福時期就背不少單字,所以在讀雅思時就沒有特別背雅思專門單字(雅思必背3000字那類)。但是單字量還是很重要的,閱讀的答案很多都是題目與原文同意改寫呀,若單字量很少根本找不到答案。除非做了幾套題目下來,覺得雅思單字對你而言不用特別背,可能可以不用花時間去背雅思幾千單那種。

 

(2)背單字推薦Quizlet,電腦有網頁板,手機有app。它可以建自己的單字檔案,背專屬你的單字,輸入上英文生字後,另一側會有中文意思,不用特地去查字典,它也可以發音。更好的是也可以偷別人的單字檔,有些人會把補習班出的高頻單字都建檔,妳就可以省很多時間哈哈哈。而且不管是別人的檔案或自己的,都可以用玩遊戲的方式測驗有沒有記熟。

(3)我自己沒有額外背雅思幾千單,不過我把閱讀遇到的生字及聽力拼錯的詞都有分開建Quizlet的檔,方便我複習~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laimt04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